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7日在自己的臉書上證實,該國警方已建請司法當局以貪汙罪對他加以起訴。但他仍自信滿滿,認為自己不會遭到訴究。

納坦雅胡因涉嫌收受好萊塢億萬富豪米爾坎(Arnon Milchan)的賄賂,已遭調查數個月。納坦雅胡涉嫌在收受米爾坎價值數千英鎊禮物後,替這位以色列籍億萬富豪向當時的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關說,好讓他可以換新的美國簽證。

本案在以色列被稱為「第一千號案件」(Case 1,000)。以色列媒體《Ynet》7日報導,警方高層一致認為,有充足的證據起訴納坦雅胡收賄。

除此之外,納坦雅胡也涉嫌圖利該國最大報業集團《新消息報》(Yedioth Ahronoth)的老闆莫澤茲(Arnon Mozes),以交換對自己有利的報導。

納坦雅胡被指控,曾經向莫澤茲提出交換條件,只要常攻擊他的《新消息報》改頭換面對他做正面報導,他就會讓支持自己的《以色列今日報》(Israel Hayom)減少發行量。由於《以色列今日報》是個免費的報紙,又是《新消息報》主要的競爭對手,若能減少發行量,對莫澤茲而言,不啻是財務上的利多。

以色列各界要求納坦雅胡下台靜待調查的聲浪不斷,但納坦雅胡在推特上悍然說:「不會發生這種事」。他不斷否定這些指控,說自己接受朋友所送的禮物並無不法,並且說該國媒體、有關單位正在對他加以調查的報導,都是「假新聞」。

他於7日上傳了1個影像檔到自己的臉書頁面,說「你們中間不少人問道:『會發生什麼事情?』我跟各位保證:不會有事,因為我知道真相。…以色列是個法治國,法律規定只有檢查總長可以決定是否有足夠的證據起訴總理,而他必須與司法部長磋商。司法部長最近才在國會中表示,警方所提的建議案,泰半都沒有結果。所以大家不必緊張。.... 我很確信到了最後,我國幹練的司法單位會得出1個簡單的結論:沒事。」

然而隨著案情的發展,以色列國會是否會對他提出不信任案,仍未可知。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對於收受朋友禮物,自認沒有不法,認為自己不會遭到起訴。   圖:翻攝納坦雅胡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