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為達成梵中主教任命協議,教廷擬承認中國7位非法主教。榮休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今天表示,他對教宗方濟各說中國大陸的地上愛國教會是「裂教」,教宗同意他的意見。

陳日君今天在臉書(Facebook)上發文透露,3年前他得到教宗方濟各私人接見,用了40分鐘向教宗報告他對中梵對話的看法,教宗留心傾聽沒有打斷,只有當他說到「大陸地上教會客觀來說已是裂教(獨立自辦,政府辦教)」時,教宗以義大利文回應「當然啦!」

對於教廷國務卿帕洛林(Pietro Parolin)上週接受媒體專訪,表示了解中國教友的苦痛,陳日君直言,「這個少信德的人,他懂得什麼是真正的苦痛?」大陸的兄弟們不怕傾家蕩產,不怕鐵窗風味,也不怕傾流鮮血,他們最大的痛苦是被「親人」出賣!

陳日君抨擊,帕洛林說的全是似是而非的謬論,尤其身為國務卿,竟侮辱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斷章取義地引用本篤十六世10年前給中國教會的信。

陳日君說,帕羅林只說本篤十六世說「與合法的政權持續衝突並不能解決現存的問題」,但本篤十六世接著說的話帕洛林卻沒提,就是「當政權不恰當地干涉教會的信仰和教律時,我們亦不能就此屈從」。

陳日君寫道,教宗方濟各在亞洲青年日,在韓國,對亞洲主教們也說了「對話的第一個條件是要忠於自己的本質」(Coherence to one's own identity)。

陳日君表示,很多人勸他不要再多講話,怕引來攻擊,這點他倒不怕,因為只要講的是公道有益的話,以他的年齡(86歲),已經不怕什麼得失了。他還說,「我多嘴是因為,怕很快我再不能講話了,請大家容忍我。」

路透社數日前引述教廷高層說法,形容中梵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後,天主教在中國仍將像籠中鳥,但鳥籠會大點,必須寸土必爭擴大鳥籠的空間。

陳日君回應說,「天呀!問題不是鳥籠的大小,是誰在鳥籠裡呀?」地下團體的教友本不在鳥籠裡,現在是教廷要逼他們進鳥籠,和已在鳥籠中的地上教會「合一」,當然在籠中有些是奴隸,但有些是甘願在籠中耀武揚威的奴才。

陳日君說,他現在已不敢說,地上教會的人心中也都愛教宗。

陳日君表示,不少人親身或打電話來安慰他,因為他被教廷發言人痛罵了,這又是一個大誤會,他絕不需要同情,「不如讓我們一齊去安慰那發言人吧!他才是籠中鳥,被逼擔任這麼尷尬的職務。」

陳日君以聖經約伯書裡的「痛苦長夜」比喻,這幾天大陸教友聽到梵蒂岡準備向中共屈服,心裡大概都很不舒服,且災禍已開始了,2月1日起中國政府嚴格執行宗教規則,上海地下教會的神父已經通知教友不要去參加彌撒,固執不聽話的會被拘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