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山大飯店2017年營收達12億8612萬,創15年以來新高,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日前接受專訪時表示,今年將向董事會提出加薪,薪資3萬元以下員工將是優先對象。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張學舜2016年9月接任,2017年營收達12億8612萬元,創15年以來新高,他表示,自己上任以來做了多項改革,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改革圓山的老的企業文化,讓員工有熱忱。

「過去在圓山很多想法都不行,現在都願意積極改變。」他說,自己上任之初,很多員工都不敢做,怕犯錯,但他親自到現場接觸員工,和員工握手、說謝謝,也帶著員工親自動手做,像是布置館內花藝,因此也讓員工開始願意主動嘗試,包括服務態度都有了改變。

他還以試菜為例,說自己到任前三個月,為了提升餐飲品質,不斷試菜,試得自己血糖都高了,但他如果認為不好,也是給員工建議,不會責罵,如今現在餐飲品質提升,客人回頭率高,也另外成立禮賓接待組,專門為客人提供服務,都是圓山近年創舉。

他表示,今年圓山大飯店營收創紀錄,為了激勵員工,已經提撥新台幣1500萬元當作員工激勵金,也會發出1.5個月年終獎金;另外,提報董事會加薪,以3萬元為基準,薪資3萬元以下員工加薪比例較高,3萬元以上員工比例較少,但也會有調整。

圓山大飯店10多年來沒舉辦尾牙,他提到,今年為鼓舞士氣,重啟尾牙活動,還讓一級主管負責位同仁上第一道菜,希望主管和同仁能打成一片,營造歡樂的工作氣氛。

重塑文化新地標 圓山大飯店轉虧為盈

「旅店是觀察一個城市或國家文明的窗口」,圓山大飯店董事長張學舜將就任一年多來重塑飯店文化地標形象,也讓營收轉虧為盈,2017年營收達12億8612萬餘元。

圓山大飯店是台灣人的共同記憶,中國宮廷式的建築曾是許多國外觀光客來台一定要朝聖的地標,不過,隨著時代的推移,台北飯店如雨後春筍般一間接著一間開,圓山大飯店也逐漸失去往日的風光,甚至在結束空廚事業後連年虧損。

張學舜在2016年9月接下圓山大飯店董事長一職,2016年飯店營收轉虧為盈獲利1500萬元,2017年更締造多項新紀錄,台北圓山大飯店2017年營收創15年以來新高,達12億8612萬餘元;2017年12月單月營收創歷史新高,達1億4112萬餘元;敦睦聯誼會2017年獲利創15年以來新高,達2486萬餘元。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張學舜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飯店之所以能夠在旅遊業不景氣的浪潮中創造新績,是因為企業文化的改造、打造圓山大飯店的禪風新美學,以及改善餐飲品質。

「旅店是觀察一個城市或國家文明的窗口」,他說,圓山大飯店不只是一個飯店,更是台灣人的歷史記憶、重要的文化地標,因此他就任後就邀請知名花藝家凌宗勇合作,將很多台灣原生本土蕨類帶進大廳作為布置,打造亞熱帶花園,每季還有不同的藝文演出,讓旅客每天都有新鮮感。

他說,台北101、誠品、故宮、圓山大飯店都是台灣的重要地標,過去圓山大飯店給人老舊的印象,如今要重新在世界上發光發亮。

「價格是我們訂的,價值是旅客評價的,旅客要覺得有價值,平均房價才會提高。」儘管是飯店新鮮人,但曾經擔任過立委的他用「服務」的思維來管理圓山大飯店,提升餐飲、服務人員素質,增加國外觀光客及回流客。

他舉例,今年跨年夜當天,全館滿房,其中日本客人就佔40%,他也計畫將飯店打造為華人農曆春節的過節第一品牌,根據統計,目前除夕到初五的訂房率已經達到95%,其中更有70%都是中國大陸旅客。

談到未來一年新計畫,他說,今年5月將完成高雄圓山大飯店與澄清湖連結的木棧道,打造高雄莊園風貌,也會強化親子設施,利用圓山大飯店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打造城市休閒渡假飯店,讓世界看見新的圓山大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