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昨(31)日在北京會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雙方同意在6個月內解除英國牛肉出口中國的禁令,並將簽訂超過90億英鎊(約新台幣3712億元)商務合約。李克強盛讚中英關係「沒有冬天,只有春天」,強調兩國關係不會受到英國脫離歐盟的影響。梅伊則肯定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提供的機會,將與中國持續合作,以確保這些努力「符合國際標準」。

路透社報導,梅伊昨天率領英國企業界領袖抵中國展開三天國是訪問,首站造訪中部工業大城武漢,隨即轉往北京會見李克強。梅伊預定今天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天訪問上海,結束訪中行程。

報導指出,英國看好中國日益壯大的中產階級消費者,企業界領袖前來探索可能的商機。不過,梅伊也面臨壓力處理和中國的棘手問題。在梅伊出發前,前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籲請她處理各界對於香港政治情勢的關切。

新華社報導,在會談中,李克強表示,中英關係多年來一直走在中國同西方國家關係前列。習近平主席2015年成功訪英,兩國宣佈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當前國際形勢下,中方一如既往重視英國和中英關係,相信中英關係保持良好穩定發展符合雙方共同利益,有利於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李克強指出,當前中英都處於各自發展的關鍵時期,雙方互補優勢明顯,全方位互利合作前景廣闊。要把握機遇,相向而行,共同推動中英之間的「黃金關係」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加速前行。

他並提到要加強「一帶一路」、核電、高鐵、金融、高技術貿易、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合作,擴大雙向投資,提升高技術產品在雙邊貿易中的比重,打造新動能合作增長點。

李克強強調,中英同為世界重要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都是經濟全球化、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堅定支持者。中方願同英方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下的交流合作,加強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引領推動構建創新、開放、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貢獻力量。

梅伊則表示,習近平主席成功訪英開啟了兩國關係的「黃金時代」。她同李克強保持著密切的通信,歡迎他訪問英國並舉行新一輪英中總理會晤。梅伊稱,願利用此訪進一步提升進入「黃金時代」的英中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兩國經濟高度互補,此行帶來了陣容龐大的經貿代表團,雙方將簽署一系列經貿協議,這符合兩國及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

梅伊指出,英中兩國都支持全球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英方願同中方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探索在創新、金融、保護知識產權、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合作,英方歡迎中國擴大對英投資,以及有關股市「滬倫通」的推動。

梅伊並表示,英中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兩國關係影響廣泛深刻,面向全球。英國將繼續致力於推動兩國關係的「黃金時代」向前發展。英方願同中方加強各領域合作,深化更強有力的夥伴關係,共同促進21世紀世界的和平與繁榮。

此外,梅伊也指出,基於英國脫離歐洲聯盟的考量,她將致力深化與中國的關係,並且針對雙方未來貿易關係探索所有的選項。

法新報導,梅伊指出,在她訪問期間,雙方將簽訂超過90億英鎊(約新台幣3712億元)商務合約。雙方也已展開貿易與投資聯合檢討作業,在商品、服務和投資方面找出優先順序。

報導指出,雙方也已同意採取新的措施,改善進入中國市場,並且消除貿易障礙,其中包括在准許英國牛肉進口上取得進展。

梅伊向李克強說,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提供的機會,「我們深表歡迎」。但她也警告,雙方將會持續合作,以確保這些努力「符合國際標準」。

李克強盛讚中英關係「沒有冬天,只有春天」,他說雙方關係不會受到英國脫離歐盟的影響。

他指出:「英國脫離歐盟是我們兩國面對的情勢,我們的雙邊關係不會因為英國關係改變而改變。我們將會針對我們的貿易關係進行評估和討論,以便推進經濟和貿易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