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片面宣布啟用兩岸間的M503北向航路及3條銜接航路,可能危及飛航安全。駐法代表處今天向法國媒體和智庫說明事件始末和潛在影響,爭取國際理解和關注。

2015年3月,兩岸曾達成共識,使用M503航路時,只採南向航行,且實際航行路徑會往西移6海里,若遇緊急情況,可再往西移;至於W121、W122、W123等3條銜接航路,暫不實施,待雙方溝通後再啟用。

但中國方面今年1月4日逕自宣布啟用M503北向航路及3條銜接航路,未事先與台灣溝通。

有專家認為,M503航路貼近台北飛航情報區邊界,可能干擾飛安,且不能排除中國方面帶著軍事動機利用這條路線。

駐法代表處今天舉辦說明會,由駐法代表張銘忠向法國媒體、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及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等智庫研究員,解釋M503航路爭議始末。

有記者提問,比起南向航路,M503北向航路對台灣的危險何在?張銘忠回答,就他所知,在緊急狀況下,飛機通常是向右避讓,意即當飛機循M503北向航行,若遇狀況往右避讓,就是往台灣所在的方向。

也有學者關心此事對台灣在軍事上的影響。張銘忠表示,台海並不寬,戰機只要數分鐘就可飛越,台灣試著要確保自己有足夠的反應時間,而新啟用的航路距離海峽中線這麼近,可能會是一種「掩飾」,對台灣不利。

張銘忠說,北京不顧2015年彼此同意的事項,未事先徵詢台灣就啟用這幾條航路,有礙飛航安全,台灣方面希望就此議題盡快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