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大地震後,台灣禁止福島、茨城、群馬、櫪木、千葉等五縣食品輸台,目前僅剩台灣與中國仍全面禁止此五縣市食品,而衛福部次長何啟功昨表示,禁止五縣市食品輸台是不對的,而是應對高風險食品做管制。對此,國民黨團今(3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堅決反對解禁的立場,絕難容忍政府拿國人健康當外交籌碼。

對於何啟功昨昨在新春記者會上透露,台灣永遠不會准許進口輻射污染的食品,未來會根據國際慣例,保障國人食安的情況下,將適時開放。他指出,我國不應該再以地區限制日本食品進口,而是管制高風險產品輸台。

國民黨團上午旋即召開記者會,批評難以容忍政府拿國人健康作為外交籌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原本打算提出民國109年前不得開放福島核食的主決議,卻遭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技術性杯葛而未能成案。

李彥秀指出,從謝長廷、鄭文燦為日本核食「說情」,到如今何啟功的宣示,突顯行政院從未放棄運作福島核災食品的輸台,若民進黨官員對於解禁日本核區食品一再如此「振振有詞」,那就請賴清的行政院發動公投,讓國人做最後的裁判,而不是透過放話、測風向,徒增社會紛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批評,何啟功趁著目前我國積極爭取加入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重新為解禁福島核食鋪路,一再暗示解禁是台灣加入該組織的關鍵之一,此番「為日代言」的不當言論,應立即下台以示負責,或請調外交、國貿單位。

身為醫師的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說,民進黨過去長期反對核能,國際組織也持續指明核災食品的風險,若長期連續攝入輻射食品,易引起心肌障礙、心律不整等心臟問題,而福島周遭五縣的心臟疾病死亡率,確實自核災事件後躍居日本全國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