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30)日早上繼續處理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早發言指出,時力昨天針對大學校長遴選爭議提出修正後主決議,但今早送案到院會時被民進黨團反對,因此該案無法進入表決,但他還是要說明內容,表達時力立場。

時代力量日前針對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涉及論文抄襲,而提出預算主決議「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於釐清前不得逕行核定校長名單」,民進黨也針對此案提出主決議「教育部應該要求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釐清疑義,否則不得進行後續聘任作業」,但經過台大遴選委員會認定論文抄襲案不成立後,已於28日撤案。

在遴選委員會針對遴選爭議進行確認後,時力也提出修改後提案指出,「有鑑於多所公私立大學於校長遴選過程中,發生諸多程序違法爭議及弊端,屢遭社會各界質疑,不僅損及高等教育之品質,亦有傷及學生權利之虞,爰提案要求教育部應負起監督之責,進行必要調查,並向社會公布調查之結果。」

不過,時力今早將新案送入院會處理時,遭到民進黨團反對,因此無法進入表決。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民進黨認為時力今天是提新案,不是修正文字,因此不讓他們提案參與表決,所以最後提案並未能順利送入。而時力也因此撤回原先主決議。

對此,柯建銘表示,遊戲規則很清楚,上週五停止收案,各黨也同意撤調原案,教育部也說交給遴選會針對相關爭議進行確認,時力提出中性案子,「不支持又說我們吃豆腐」,不要再搞這套,尊重大學自主、校園民主,何必再做主決議引起對立,不必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