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為主軸、拍攝過程一波三折,並遭致中國阻力的李惠仁紀錄片《并:控制》,上週六在台中市民廣場完成全球戶外首映,廣獲好評;曾以「不能戳的秘密」與「蘋果的滋味」紀錄片獲獎的導演李惠仁表示,為了讓更多的社會大眾看到《并:控制》這部片子,他預定在228會將全片線上公開,同時讓機關團體學校免費申請非商業公播版權。

熱騰騰剛剪好的《并:控制》雖然惠仁覺得還有點製作上的小瑕疵,但影片的內容卻比預期更加有份量。透過具有時間縱深的記錄,讓大家看到這股控制力量在近十年間的演化,更透過香港這個明確的借鏡,去提醒大家走出威權時期的台灣,萬萬不能輕忽這樣的霸權制約,讓台灣在外力威脅下又走回不自由的灰暗歷史輪迴。

李惠仁在臉書上分享,就像是《十年》對於香港現況以及未來的寓言,《并:控制》也是一記能敲醒人的警鐘;只要不裝睡,我們都該睜大眼睛去面對。盼望大家能多分享看過《并:控制》之後的感想,藉由個人的傳播擴散,把這份警醒帶給周遭的朋友;或許這不會讓意圖控制的力量縮手,但絕對能讓我們在反制時更有力量。

李惠仁紀錄片《并:控制》,上週六在台中市民廣場完成全球戶外首映,廣獲好評   圖:翻攝陳致豪臉書

李惠仁紀錄片《并:控制》。   圖:翻攝李惠仁臉書

李惠仁紀錄片《并:控制》即將全公開。   圖:翻攝李惠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