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秋冬空汙季協調公私場所台中市降載削減率近9%,六都第一,獲行政院環保署頒獎肯定,去年PM2.5改善率亦為全國最佳。台中市長林佳龍今 (29) 日在市政會議上表示,近日有網友翻出歷年數據,認為「霧」與「霾」容易混淆,台中空汙事實上8年前就已存在,並逐年改善中,並非這兩年急遽惡化,盼部分政治人物勿將空汙政治化,引起市民恐慌,應不分黨派族群一起努力,才是人民之福。

林佳龍表示,現在是資訊透明的時代,隨著空汙問題備受關注,近日有網友翻出數據,揭開空汙「真相」;該網友指出,相較於台中目前PM2.5單一測站日均濃度約20幾微克,其實8年前同一測站往往高達70幾微克,空汙已逐年改善,並非這兩年「突然」嚴重,尤其「霧」與「霾」容易造成人民混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以及部分政治人物操弄下,導致空汙議題引起恐慌。

林佳龍指出,依據環保署空品測站數據顯示,PM2.5濃度大於71微克/立方公尺,俗稱「紫爆」的現象,去年10月份台中沒有任何一天紫爆,打破歷史紀錄。去年一整年也僅有24天紫爆,降到歷史新低。另外,PM2.5也從103年27微克降到去年僅20.2微克,市府提出「挑戰關鍵8微克」,現在僅剩5微克。

為避免部分人士將空汙問題政治化,引起市民恐慌,甚至造成外縣市對台中的不好印象,林佳龍說身為市長,必須站出來澄清,捍衛這座美麗的城市,市府會繼續改善空汙,也盼各界不分黨派族群,一起來努力,讓台中空氣品質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