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今天在瑞士達佛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WEF)發表一份報告指出,看好全球經濟成長企業主人數創下新高,達57%,其中又以美國最樂觀。

法新社報導,對於今年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的美國總統川普來說,格外樂見這項數據。許多受訪的美國老闆都讚揚川普的共和黨推動企業減稅政策。

根據這項調查,全球1300名商業領袖中,有57%高層主管相信,未來12個月全球經濟成長強度加大,樂觀人數創下自2012年這項調查開始以來的新高。

這項年度調查為今年在達佛斯的議題定調,世界商業與政治領袖將在會議期間,一方面討論全球緊要議題,一方面相互連繫、洽談協議。

調查結果比起去年更顯得樂觀,去年只有29%受訪者看好世界經濟,今年的樂觀比例與前往瑞士出席論壇的商業領袖大致相同。

其中以美國經濟最為樂觀,59%的美國企業總裁有信心。即便是日本、即將脫歐的英國,樂觀程度也有所成長。在英國36%企業總裁對經濟表示樂觀,相較去年為17%。

法國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總裁甘尼耶(BernardGainnier)表示:「隨著股市上漲、世界各國GDP成長,難怪總裁們如此樂觀。」

對於自家公司的前景,受訪的商業領導人同樣有信心,即使去年成長幅度並不可觀,仍有42%受訪者認為未來12個月「非常有信心」,對比去年是38%。

對於美國以外的企業老闆來說,美國仍然是最看好的市場,其次為中國、德國、英國及印度。

路透社報導,至少40%的企業領導人表示「極度關切」恐怖主義、地緣政治不穩定以及網路威脅。另在去年多起暴風成災之後,有31%受訪者憂心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