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市長擬參選人盧秀燕主張恢復65歲以上老人健保補助,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說,盧秀燕在健保與長照政策上了無新意,不僅「非常不負責任」,也不遵守世代正義與財政紀律。

呂建德說,老人健保補助經費從102年開辦時4.5億元,到105年時已大幅成長至11.4億元,未來會以每年1.5億元成長,財政上根本無法永續,而且議會國民黨團也不斷提出,希望社福預算可以排富,因此市府落實實質排富,但仍持續援助1萬2千名低收及中低收老人。

呂建德說,106年健保排富後省下約12億元,市府投入關懷據點、長青學苑等銀髮族福利後,使得相關預算達36.6億元,今年預算將再多14億元,長輩整體福利不減反增。補助健保費並不會讓長輩更健康,反而現在將資源投注在長者的社交生活上,則是可以從根本延緩老化,讓長青不只是口號。

呂建德說,他理解盧秀燕民調領先同黨參選人卻遲不被提名而焦慮,盼端出牛肉以拉抬聲勢;正當六都都在檢討相關政策時,只有盧秀燕要走回頭路,也顯示盧秀燕在健保與長照政策上了無新意,無法回應未來的需求,還需要在老人政策上多著墨一番,才能展現市長候選人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