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委會辦理的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選拔邁入第12年,今年屏東縣的農漁會入選百大精品達9家計20項產品,其中屏東枋寮、佳冬、南州的蓮霧禮盒通通入選,另外還有東港鎮老鷹紅豆、萬丹鄉紅豆系列精品、瑯嶠十八番有機料理米酒以及滿州鄉農會的有機原生種黑豆系列精品等,所有入圍的屏東農漁會精品,不論品質及產量在台灣都可說是屈居一指。

蓮霧是屏東重要的冬令水果,每年冬季12月起,各產區陸續進入採收期,全縣種植面積高達2600公頃,年產值達到30億元,先前屏東縣政府還舉辦選出冠軍蓮霧的活動,由佳冬鄉的蓮霧奪下三冠,這次又入圍百大精品當之無愧。

國產紅豆為南台灣屏東秋裡作重要雜糧經濟作物,尤其以屏東東港鎮、萬丹鄉紅豆名聞遐邇,屏東東港鎮的「老鷹紅豆」是不毒鳥、不用落葉劑、安全用藥、生產安全安心的產銷履歷紅豆,不用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

屏東酒廠是台酒生產米酒的3大廠之一,產量佔全台酒的三分之一,這次入圍的瑯嶠有機米酒,採純釀手法釀造,燒酎蒸餾至三十五度而成,入口米香濃郁飽滿,沒有烈酒的辣喉,有機米酒只做到十九度,沒有酒嗆味,還多了一道醇厚的甘甜味,特別適合用來調製料理。

至於沒入圍的蜜棗,全縣種植面積約618公頃,佔全台第二,屏東縣由於氣候與土質非常適合蜜棗栽種,所以產出的蜜棗品質優良,皮薄肉脆,多汁,甜度高,想吃的朋友到三月以前都能吃的到。

而為了讓民眾可以更了解在地農漁精品,屏東縣政府農業處也將這些入選的百大精品於今(19)日起至2月18日在縣政府南棟大樓1樓推出「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屏東精品展」,屏東縣農會總幹事廖展毅表示,農漁會還有更多的農漁特產品雖未能入選成了遺珠之憾,但是品質還是有農漁會掛保證,縣府辦理的精品展更讓農漁會的精品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屏東農漁業的軟實力。

    

屏東的冠軍蓮霧,不只好吃又安心!   圖:屏東縣農業處/提供

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屏東精品展今(19)日登場。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展出屏東各地區農會農特產品特色、來源。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展出屏東縣農會的紅豆、密黑豆等特產品。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