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5年健保全面廢除鎖卡制度,卻有旅居國外的民眾,不管欠費仍回國享用健保資源,引發爭議。健保署今天表示,未來旅外民眾回國若有欠費將限制就醫,最晚6月前實施。

此外,為兼顧健保資源公平性,衛生福利部研議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廢止實施23年的停保制度,未來除了政府駐外人員以及失蹤、遠洋漁業工作超過6個月者才可停保,其餘民眾即便出國讀書、工作,仍須持續繳納健保費,若修法順利,最快明年就能上路。

根據健保署統計,全台每年約有16萬人辦理停、復保,其中約6萬人辦理復保以後,短短1年內又再次辦理停保,且多達7成有就醫;另一方面,目前長期出國者,有近3萬人積欠健保費,近5年積欠的健保費達新台幣4.5億元。

健保署承保組副組長江姝靚今天受訪時表示,依照現行健保法規定,長年旅居國外且辦理停保的民眾,若是短暫回國未滿3個月又要停保出國,仍得依法繳交3個月健保費。

不過,前年6月起健保全面解除鎖卡制度後,不論民眾是否欠費都可就醫,因此有許多旅居國外的民眾回台辦理復保後,還未繳清上述的3個月健保費,仍享用健保資源,沒過多久又辦理停保出國。

江姝靚說,為了讓健保回歸公平性,目前正研議修法廢止停保制度,凡是有中華民國戶籍者,即便出國也須持續繳交健保費,不可想停保就停保,未來將只有政府駐外人員以及失蹤、遠洋漁業工作超過6個月的人可以停保。

江姝靚指出,近期將針對欠費者祭出「鎖卡令」,做為修法過度時期的配套措施,凡是復保時有欠費情況的民眾,都將限制就醫直到繳清費用為止,最晚6月以前就會上路。

至於修法廢除停保制,已列為立法院下個會期優先法案,江姝靚表示,若是修法程序順利,按照相關程序最快明年就能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