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今(12)日不到5分鐘就散會,民進黨團痛批國民黨團蠻橫無理,竟然開會第一天就翻桌。國民黨團強調:「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台中市政府則表示,仍期盼議會能儘速召開會議,讓與民生福利與市政建設不要中斷。

議會散會後,民進黨團馬上舉行記者會,高舉「協商無誠意,綁架議長」「民生預算不能等,不容惡擋」的標語。黨團總召李天生市議員說,為了台中市民的福祉,很多預算不能等,要趕快執行,不能因為為反對而反對,不能只為一己之私,就把黨的利益凌駕市民的利益之上,而且竟然第一天就翻桌,自己黨團成員綁架自己的議長,這是什麼道理?那一幕真的非常荒謬,國民黨實在太蠻橫無理,民進黨要嚴厲譴責,並且呼籲趕快開會。

台中市政府表示,程序問題尊重議長與議會,朝野協商過程市府均有列席說明預算編列情形,市府尊重各黨團針對預算內容的協商內容。市府強調,仍期盼議會能儘速召開會議,讓與民生福利與市政建設不要中斷。

國民黨團表示,今天在高喊「程序不合法、臨時會無效」後,會議在尚未宣讀議事日程、正式宣布召開下結束,且因無宣讀議程,所以下周一、二也沒有召開會議的合法性與必要性。

國民黨團指出,依照台中市議會議事規則第17條規定:「議事日程由議事組擬定,經程序委員會審定...」,而這次議事日程表(第二屆第11次臨時會)竟未經程序委員會審議就逕自發送至各議員處,黨團議員今日特地齊聚議場表達嚴正抗議,並鄭重表示:「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