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表示,時代力量在凱道抗議,民進黨團只有尊重。勞基法修法是否有退讓空間是一回事,但首先大家要有辦法理性坐下來談。無談話空間,就無理性協商。

立法院臨時會將處理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黃國昌等5名時力籍立法委員反對修法,昨天下午破壞立法院議場門鎖,用鐵鏈將自己反鎖在議場內,但遭民進黨籍立委突破。

黃國昌等5名立委隨後撤出議場,轉戰到總統府前,以禁食方式表達抗議。隨議場淨空,民進黨籍立委昨晚也開始在議場外輪班排隊,確保8日院會開會時優先遞案順位。柯建銘昨天說,排班是必要的防禦性措施。

今天上午8時許,柯建銘與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陳亭妃、余宛如與陳其邁等近10名立委圍坐在議場前,堅守8日院會遞案第一順位。

柯建銘受訪表示,黨團一定會在議場前輪班到8日議場開門,確保優先遞案,才不會喪失先機。

他說,凌晨有到凱達格蘭大道看時力籍立委,但到現場看到時力已被孤立,勸時力應想辦法解套。

至於勞基法修法是否有退讓空間?柯建銘表示,是否有退讓空間是一回事,首先大家要有辦法理性坐下來好好談。

他說,勞基法修法從初審開始,在野黨就一路阻擋,時力黨團總召集人徐永明占領發言台11小時、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冗長發言,所有過程中,大家很清楚看到在野黨就是擋,沒談話空間。如果沒談話空間,就無法理性協商。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告訴中央社記者,針對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黨團已備妥2000多案,將實質嚴審。目前黨團也在準備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的修正動議,不排除未來在院會處理前,到議場前輪班排隊搶優先遞案順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