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我國海洋科技的研究與探測能力,在科技部與相關部會共同研商規劃之下,投入約16億元建造兩艘500噸級及一艘1000噸級的研究船,今(5)日正式於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台船)基隆廠,舉行兩艘500總噸級研究船的開工典禮。

今(5)日於基隆台船舉行的500總噸級研究船開工儀式,由科技部長陳良基及台灣國際造船公司鄭文隆董事長率相關團隊進行祈福儀式,並邀請海洋大學張清風校長、國研院王永和院長等貴賓及海洋研究單位參與共同祈福,並預計1年半後交船,而後續也將還有1艘1000總噸級的研究船將開始動工。

此次動工的500總噸級新研究船,設備及探測功能均大幅提升,除了原有的系統外,先進的動態定位系統(Dynamic Positioning System)可使研究船在指定的位置精準採樣,多音束探測儀(multi-beam echo-sounder)則可以更有效率精準量測海底地形,而超短基線(USBL)水下定位系統可以準確標定水下目標物的位置。

在現今國際海洋法通過後,與陸上連接的海洋面積也被視為陸上主權的延伸,除了彰顯國家主權外,也凸顯國家海洋研究能力的重要性。而我國海洋研究船對從民國73年海研一號(800噸級)啟用後,中間海研二、三號的加入,迄今經過30年的努力,未來也將運用新的探測工具,持續提升我國海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