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7年,台灣發生許多社會事件,包括情殺案、自殺、民眾上街陳抗等,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今 (5) 日公布2017年影響民眾最深、最震撼的十大新聞,排名前三的是女作家林奕含輕生台大宿舍潑酸案一例一休的修訂,全聯會表示,校園安全仍然要再加強;一例一休因為觸及勞工權益,引發社會共鳴。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指出,女作家林奕含的事件獲得近7成選票,這次事件也給了很多人面對塵封已久創傷的勇氣,顯示社會大眾關注學生的性安全,避免因權力不均等侵害學生的身體自主權,導致求學階段身心飽受創傷之苦。

林萃芬提到,近幾年校園安全、越來越受到重視,但校園生態也越來越複雜,諮詢過程可以感受家長的兩難,但唯有適當的對孩子的心靈關注,避免使用以上對下的口氣,抱持開放的態度跟孩子討論可以有哪些選擇,用正向的方式讓孩子享有掌控感,可降低遺憾的發生。

而排行榜中,前五名就有三件關於青少年情殺、自殺新聞,台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黃雅羚表示,青少年原本就是自殺的高峰期,同儕以及家人的重視和敏感度相當重要,一旦孩子出現個性轉變、食慾降低、睡眠不佳和人際疏離,都是警訊。

心理諮商師民眾在面對訊息應該要保持理性判斷,不要被引導情緒產生焦慮不安或恐懼,如果產生焦躁憂鬱或創傷反應,最好尋求親友的支持,紓解壓力,若再不行可撥打24小時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生命專線:1995,新頭殼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