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將處理11名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案。對此,時代力量黨團今(4)日提出一份問卷調查表,列入15題調查監委對監察院定位、是否贊成監察院應廢除、監委人數應縮減等意向。值得注意的是,問卷中也問到,對於前檢察總長黃世銘違法洩密之彈劾案未通過一事,是否表示同意?

時力提出問卷指出,我國目前採取五權分立,監察院司掌所謂的監察權,在90年代憲改工程後,監察院已喪失監督行政權強而有力之人事同意權,對於公務人員之彈劾權之行使,該彈劾案件最終亦係由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決定,監察院職權行使之效率與效能亦屢傳不彰,是否認為未來監察院應予以廢除?若不贊成監察院廢除,是否贊成縮減監委人數?

問卷提到,過去監察院審查彈劾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及前基隆市長張通榮,兩度彈劾未過,引起爭議,社會普遍認監察委員有配票或護航之嫌,卻因審查委員之無記名投票制度,與彈劾報告之不公開,無從監督。請問是否支持彈劾案審查時應公開直播、將會議紀錄及彈劾報告公開,同時並將監察委員彈劾案審查會之投票改為記名投票?「對於黃世銘違法洩密之彈劾案未通過之立場,若您為監察委員是否同意?」

問卷也提到,行政機關偵查消極,是否應彈劾相關人員?並以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為例,3年前在324占領行政院事件中,以過當且暴力手段驅離學生的警察至今尚未受到處分,法務部與內政部未積極偵辦相關事件,顯然有縱容違法之情事,「是否支持彈劾法務部或內政部之相關公務人員?」 

問卷也指出,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以及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附件「二、資源利用:指於從事下列利用自然資源之行為:(一)採取土、石、砂、礫、礦產或其他天然富源」,可看出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及其周邊一定範圍內之公有土地,只要是開發行為都需要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但政務委員張景森、林萬億召開會議,結論限制在新礦業權設定以及新礦業用地核定才需有諮商及同意,已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之規定。請問是否認為此案應主動調查,若有發現違法或失職時,彈劾、糾正相關人員、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