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痴呆症是全世界關注的疾病之一,除了增長速度最快以外,對於家庭也有著沉重的負擔,近日美國化學學會的《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指出,經過新小鼠實驗發現,藍莓醋等發酵食品可以幫助罹患失憶症的小鼠恢復認知功能,未來也許能有助於人類抵抗癡呆症

這項新小鼠實驗由南韓建國大學Beong Ou Lim 領導,並指出藍梅醋因減少了腦中乙酰膽鹼的分解,並提高一種與維持、創造健康神經元有關的蛋白質水平,而對失智小鼠的短期記憶產生一定程度的恢復。

事實上,藍莓等漿果類植物屬於強力抗氧化水果,而過去也不乏有學者釋出相關研究細節,指出藍莓所涵蓋的特定化合物對腦功能退化有著強烈的抑制作用,能夠幫忙減緩老化、活化腦力,其中相關疾病便包含阿茲海默症。

但也有外媒強調,雖新研究特別針對癡呆的認知功能,但目前所有現象看來,不論是健康的生活還是飲食,對於緩解老人癡呆症的作用可能都不大,甚至在《內科學年鑑》也有 4 篇獨立論文表示,現有藥物或行為治療都不能減輕、更不能預防晚期癡呆的發生和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