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男子說3次「talaq(我要離婚)」,就可以輕鬆休妻?印度國會下議院28日通過法案,穆斯林別想再用這種方法「離婚」,違者最高可處3年徒刑併科以罰款。

印度穆斯林婦女傳出,常遭到在海外另結新歡的丈夫,透過Whatsapp等社群軟體說3次talaq,就成功離婚。儘管印度最高法院8月已經裁定,說3次talaq就休妻的伊斯蘭教律法違憲,但被害穆斯林婦女指出,她們向當地警方尋求法律援助時,仍然遭警方拒絕。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決定透過立法,保障這些婦女權益。據了解,在國會立法期間,包括中央政府總共收到近180件該類申訴案件。莫迪主導的議案也規定,遭到穆斯林丈夫休妻的婦女,將可擁有未成年子女撫養權利,並要求贍養費。

目前該「穆斯林婦女保護婚姻權利議案」已獲得下議院通過,正送上議院審理,一旦通過,由莫迪簽署後即可成為正式法律。不過該法案遇到阻力,半島電視台報導,全印度穆斯林個人法律委員會(The All India Muslim Personal Law Board)表示,國家無權干涉宗教事務。該組織成員奧維西(Asaduddin Owaisi)指出,該法案違反印度《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禁止基於宗教、種族、種姓、性別或出生地的歧視。她還認為,該法案通過後,反而會給穆斯林婦女帶來更大的不公平,因為要證明3重責難(指talaq)是不容易的。

目前穆斯林占印度13億人口的14%,估計有9000萬名穆斯林婦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