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 (27) 日舉行年終記者會,針對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他說,將在農曆年後推動私立幼兒園公共化政策,幫年輕人帶小孩,讓台灣人勇於生育,目標是讓生育率在2030年提高到1.4人,人口數不低於2000萬人,但詳細政策還待提出。

賴清德表示,將以「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均衡台灣」做為明年施政3大主軸。其中,在「生生不息」部份,他說,從今年2月起,65歲以上的老人人口已經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到了2018年,老人人口就會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

但是,以生育率來看,賴清德指出,現在大約是每年1.17人,目標定在2030年要達到1.4人。因此,在具體政策上,針對零到2歲的幼兒,將會持續推動社區公共托育,也會檢討提出幼兒照顧津貼的問題;並對2歲到5歲兒童,持續推動公立跟非營利幼兒園,邀請私立幼兒園加入公共化政策,私幼公共化的目標,是要讓私立幼兒園比照公立幼兒園收費,而政府給付標準會比照各地非營利幼兒園的成本,再加上5%的獲利計算。

賴清德舉台南市為例指出,目前台南市公立幼兒園免學費,私立幼兒園給予每位孩童每年3萬元補助,至於明年度若採私立幼兒園公共化,台南市政府估計,每位孩童一年補助約7萬到7萬5千元之間。但如果是台南市山上區、將軍區、北門區等,其經營成本可能沒那麼高,一年只需要補助3、4萬元,所以比照非營利幼兒園的經營成本,每個城市也會有所不同。

賴清德表示,如果比照台南市這套計畫明年執行後,約有52%孩子受益,教育部也認為這套計畫可以在全國推動,至於經費多少?從何開始?都還沒估算出來,預計農曆年後會提完整計畫。

行政院今(27)日舉行年終記者會。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