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媒體引述官方數字報導稱,2015年以來已經關停違法網站13000家。北京政府對於互聯網一向採取甚為嚴厲的管制措施,許多跡象顯示,習近平掌權以來,北京政府對於網路的管制力度與日俱增。

德國之聲(DW)報導,12月24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網絡安全法、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決定的執法檢查報告」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報告透露,2015年以來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部門依法約談違法違規網站2200餘家,取消違法違規網站許可或備案、關停違法網站13000多家,有關網站按照用戶服務協議關閉違法違規帳號近1000萬個。

新華社報導中引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勝俊的說法稱,關停網站等措施有「極強的威懾效應」。報導指出,「網絡安全事關黨的長期執政,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報導指出,北京近年來提出「網絡主權」的概念,以此作為實施網路審查和管制的理由。根據2000年通過的一項法律,中國境內運營的網站必須在相關部門註冊登記,並且必須確保公佈在其網站上的任何內容「合法」。如果網站內容違法當局規定,則可能被處以罰款甚至關閉。

新華社報導稱,根據執法檢查組委託有關調查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超過90%的受訪者對治理成效給予肯定,其中有63.5%的人認為近年來網路上危害國家安全、宣揚恐怖暴力、淫穢色情等違法違規信息明顯減少。

美國智庫「自由之家」2015年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儘管擁有世界上最龐大的網民群體,但在研究涉及的65個國家中,中國的網路管制措施最為嚴厲,其自由程度不及伊朗和敘利亞。自由之家2016年發佈的網路自由報告,中國仍被標記為紅色也就是「不自由」。

包括谷歌、臉書、推特和紐約時報在內的大量外國網站在中國境內均無法正常訪問。

報導指出,僅在今年,中國政府就推出多項網路管制新規,其中包括要求外國科技企業將其用戶數據存儲在中國境內服務器上,頒佈新的內容限制規定。此外針對規避網路防火牆的「翻牆」技術手段加大打擊力度:要求蘋果公司將用於「翻牆」的VPN軟件下架,並對販賣和提供翻牆服務的民眾定罪判刑。最近的例子就發生在本週初:廣西網路工程師吳向洋因為「私自搭建VPN服務器」、「非法經營」,被當局判處五年半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