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是創作業界相當重要的媒材,受到各個年齡層的青睞。一部動畫是如何製作出來的呢?為了讓小朋友一窺動畫製作的過程,屏東縣政府與鴻海教育基金會、永齡教育基金會合作,與22位國小學童在共玩創作團隊指導下,耗時2天12個小時製作定格動畫,製作聖誕老公公暢遊屏東著名景點的耶誕祝賀短片,加上屏東縣長潘孟安Q版人物,短片內容可愛逗趣。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指出,「潘縣長一直認為,教育是我們能給孩子最豐富的資產。」他表示,屏東資源雖較都會區不足,但屏東縣政府相當努力爭取各項教育資源,例如引進全國首位機器人公務員pepper巡迴各校與小朋友互動。他也感謝鴻海與永齡教育基金會協助帶來動畫課程,啟發孩子的想像和潛能。

此次參與動畫課程的共有公館、凌雲、信義、大同及社皮等五所國小,22位小朋友集合在屏東大學進行兩天的定格動畫學習,藉由色紙拼貼出聖誕老公公、可愛動物及屏東特色景點,再運用平板APP製作動畫,短短12小時課程,完成一支1分鐘的動畫。

共玩團隊創作許多受歡迎的定格動畫作品與廣告,2016年起,在鴻海跟永齡教育基金會贊助下,展開推動全台灣多媒體影音動畫課程。

這次動畫以「暖洋洋不下雪的聖誕節會怎樣?」為主題,由Q版的潘孟安帶著聖誕老公公在屏東遊山玩水,製作出一部屬於屏東「越熱越快樂」的聖誕祝福短片。負責課程指導的共玩團隊導演吳彥杰說,受限於學習時數,孩子實際製作的內容僅約1/3,但透過課程設計,孩子們在討論、製作及拍攝過程,學習責任感、使命感及學習分工合作等團隊精神。他認為,從無到有完成動畫,建立起成就感,是課程中最重要的意義。

吳彥杰進一步肯定這套課程的學習成效,認為這套課程除了證明孩子們的學習潛能是相同的,也證明鄉鎮的孩子學習反應更為真誠熱情。

這支短片在潘孟安縣長臉書及「i屏東~愛屏東」臉書都可欣賞,黃建嘉表示,歡迎大家踴躍點閱分享,傳遞屏東囝仔最誠摯的聖誕祝福。

屏東縣學童專心的模樣。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2016年起,在鴻海跟永齡教育基金會贊助下,展開推動全台灣多媒體影音動畫課程。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老師教導22位屏東縣學童如何製作聖誕短片。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學童專心製作聖誕短片。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22位屏東縣學童專心聽講。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