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岩波書店發行的辭典「廣辭苑」,記述台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岩波書店今天在官網的聲明中表示,不認為廣辭苑的記述有錯。

駐日代表處13日以書面聲明指出,日本岩波書店出版公司發行的「廣辭苑」第6版第6刷中,有關台灣相關內容,片面引用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分地圖,介紹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台灣省等與事實不符。駐日代表處11日代表政府對此表達嚴重關切,要求該公司妥予更正。

岩波書店今天在官網聲明,不認為廣辭苑的記述有錯。

聲明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中華民國都主張「一個中國」,另一方面,包括日本在內的各國對「一個中國」的論點沒有異議,分別視中華人民共和國或是中華民國為正統政府,並締結邦交。

聲明指出,日中共同聲明是基於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中國代表權,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及1972年2月21日前美國總統尼克森訪中,日本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唯一合法政府。

日中共同聲明中,日本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張台灣是其領土一部分的立場,表示十分理解並尊重,加上堅持基於波茨坦宣言第8項立場,因此日本和中華民國結束官方關係,現在的日台關係變成是非政府間的實際關係。

聲明認為,把這樣的狀況記述到項目中,是實際上認同的表現。

另外,聲明指出,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分圖,是附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項目的地圖,記載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揭示的行政區分。

駐日副代表張仁久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對岩波書店聲明沒有回答代表處所提出的問題,表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