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即將到來,許多文具店、書店應景開始販售聖誕節周邊裝飾商品,消基會今(21)日公布聖誕節應景商品抽查結果,30件商品中共有22件不符合標準,不合格率高達73%。

消基會於北中南部地區的文具店、生活百貨等實體販售通路隨機採樣 30 件聖誕節應節商品,並依據《商品標示法》及《玩具商品標示基準》對採樣商品進行調查,檢視發現市售的聖誕商品多數不符合標準,其中,違反商品標示法的比例高達 88% ,又以未標示「製造日期」最多,占 65% ;違反玩具商品標示基準的比例也達過半的 54% ,以商品檢驗標示不符規定最多,占 36% 。

消基會表示,政府針對應施檢驗商品,主管機關經濟部應加強源頭管控,以減輕商品後市場管理之盲點,並強化應節商品之專案稽查,避免不合格商品於市場四處流通,盼所有業者應儘速改善,以維護消費權益,並免遭處罰。

消基會呼籲民眾,選購節慶裝飾商品時應注意標示是否清楚,如為電器類商品更應注意額定電壓、總額定消耗電功率或額定輸入電流等資訊,並應依標示上之使用方式及警語謹慎使用,以維護自身消費權益。

消基會表示,業者不可輕忽相關規範,所有業者應儘速改善,以維護消費權益。   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呼籲民眾,購買時確實檢視商品標示是否合乎規定,完整的標示是選擇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圖:消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