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加薪3%,私立學教師沒有沾到好處,反而碰上了歹年終?台灣私教工會今天(1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私校年終不送暖,反而一年比一年差,私教工會公布了調查,今年大概有44.7%的私校老師年終獎金被打折扣或者根本拿不到。台灣私教工會副理事長陳秋瑩表示,私校利用各種名目扣減老師的工作獎金,簡直就是「剝皮店」。

私教工會調查,105年有六成二的私校教師年終工作獎金被扣減,幾乎是每三位老師就有一位老師被減年終獎金,甚至有些私校擺明不給年終,根據調查每十位老師中,就有一位沒有年終獎金。
陳秋瑩表示,私校老師的待遇越來越差,又經常被校方以不同名目扣減研究費,甚至強迫超鐘點費等方式「被剝皮」,而校方常常以「少子化」當藉口,但真是如此嗎?根據調76所私校中,學校以各種原因扣減研究費、超鐘費的學校多達56家,佔了74%。去年,在國教部分,有1所學校不給老師年終工作獎金,高教部分有7校拿不到工作年終獎金。
私教工會表示,在調查中,有七成五的老師覺得私校「剝皮現象」不合理,有七成四的老師覺得私校的作法,形同減薪;而且以105年的工作年終獎金比較,至少減少了1至5萬元的差距。
私教工會祕書長諶其騮表示,私校巧立名目亂扣一通,是系統性的大崩壞但是教育部至今卻無能監督,而且放任私校剝削老師的年終工作獎金。
私教工會呼籲,教育部應正視私校的公共性,才能讓台灣的教育部資源真正做到公平的分配正義。

台灣私校工會副理事長陳秋瑩表示,私校利用各種名目扣減老師的工作獎金,簡直就是「剝皮店」。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