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民國97年12月29日發行晶片護照以來,普遍受到世界各國肯定。為了使護照防偽功能再升級,外交部即將發行第二代晶片護照(e-Passport),12月25日起民眾可至外交部申辦,且不調升護照規費。

外交部表示,台灣晶片護照發行已有8年,受世界各國肯定。成功爭取美國、英國、加拿大及歐盟等166個國家或地區給予台灣護照持有人免簽證、落地簽證或其他簽證便利待遇,但卻也成為許多不法集團覬覦之目標。為有效防杜護照犯罪不法情事及與時俱進,外交部決定將晶片護照防偽升級,讓國人使用更安全便捷。

外交部指出,第二代晶片護不僅照參採國際先進的護照防偽技術,包括增加持照人第3影像、防偽膠膜採用「金屬化表面凸起」等,使護照防偽功能再升級,以及全面更新護照內頁圖案等,還納入台灣各縣市特色景點地標及風土民情等主題,以展現「活力台灣」風貌。此外,第二代晶片護照規費並未調漲,仍維持現行每本收費新台幣1,300元(孩童每本新台幣900元),申辦護照條件及流程亦未改變。至於民眾目前持有的護照仍可繼續使用至效期屆滿為止,或選擇提前申換第二代晶片護照。

外交部強調,第二代晶片護照的發行將可進一步提升台灣護照安全及國際公信力,並有助於外交部繼續爭取改善台灣人簽證便利待遇,以及落實政府為民服務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