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廣稻草不燃燒、稻草再利用的環保概念,嘉義縣環保局與太保市水牛厝稻草工作坊共同打造大型稻草迷宮,並於今 (15) 日一連兩周聯合舉辦稻草藝術節,嘉義縣長張花冠也出席活動的第一天與小朋友一同打草繩、滾稻草,大朋友小朋友都玩的不亦樂乎。

張花冠指出,嘉義縣稻作種植面積3萬2千公頃,全國排名第三,每年產生稻草稈農業廢棄物約16萬公噸,早年農民習慣以露天焚燒方式處理稻草,造成濃煙瀰漫及空氣污染,這幾年空氣品質加遽惡化,為維護空氣品質及縣民健康,環保局推動「稻草嘜燒咖環保,提來利用尚蓋賀」環保觀念,呼籲民眾支持環保農業循環經濟,共同為愛護地球。

張花冠提到,環保是不容忽視的重大議題,在環保局的努力下,嘉義縣一、二期稻草燃燒比率已經從104年的2%、105年0.89%到106年的0.16%,呈現逐年下降趨勢,顯示縣府推動的空氣污染防治作為已見成效。

該座稻草迷宮是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盛林農田所製成,由水牛厝稻草工作坊以1個月時間,用掉4.5公噸稻草打造而成,長寬約30、24公尺,高近2公尺,透過打造嘉義縣第一座大型稻草迷宮,以遊戲方式宣導稻草再利用,杜絕危害空氣品質的露天燃燒稻草行為。

嘉義縣長張花冠和小朋友一起打草繩。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張花冠與小朋友在稻草牛背上合影。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張花冠向小朋友解說稻草如何再利用。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滾稻草。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小朋友體驗編織活動。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