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南海緊張氣氛略有和緩。上個月,東協10國與中國在菲律賓舉行「10 1高峰會」時同意正式啟動延宕已久的《南海行為準則》協商。然而,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下屬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AMTI)卻發現,中國並沒有因為而放慢在爭端島嶼的相關工程。

「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14日發表新聞稿,指出中國一方面以外交手腕拉攏東南亞鄰國,一方面仍在西沙群島南沙群島持續施工。中國在2016年於南沙群島完成7個人工島礁,在2017年中旬,似乎已停止在南沙人工島礁工程,但仍在這些爭端島嶼持續興建空軍與海軍基地。

「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以人造衛星照片追蹤中國在南海的工事,發現中國今年在南海爭端島嶼的工程,包含地下彈藥庫、行政大樓、雷達站等。這些設施占地約72英畝(29萬平方公尺),主要分布在南沙群島的永暑礁、美濟礁,以及西沙群島的趙述島、北島和中建島。

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15日的報導引述「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主任波林(Greg Poling)的看法,指出中國掌握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台後的契機,改善對菲關係,而美國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不是太關注南海議題,相關報導也因此比較少出現在頭條新聞上。然而,世人不應誤以為中國對南海就有所軟化;相反的,中國仍在南海積極進行各種工事。

對比「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拍攝的9月與12月衛星照片,可以看到建設有所不同。   圖:翻攝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