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社交平台Facebook,自從推出以來,利用人類心理學漏洞,快速在人類社會中引起風潮,不只一次社交平台被提起對社會有負面影響,而近日Facebook卻推出兒童版Messenger,打算將影響力往下延伸。

新推出的兒童版Messenger,看似一個十分單純的應用程式,傳送訊息、照片、影片給其他兒童,或是貼貼圖之類的,但背後卻有著巨大的影響。

在今年三月Facebook上一起14歲美國少女自殺直播震驚社會,而Facebook於事件後也表示惋惜,並保證認真看待這項問題,而這並不是唯一在 Facebook 上直播自殺的案例。

這只是社群網站背後負面影響的其中之一,日前Facebook第一任總裁西恩‧帕克(Sean Parker)就曾提到,社群媒體在開發時,其開發者只專注於一個目標,也就是如何讓人更常留在平台上,以及留得更久、使用的更多。

事實上英國皇家健康協會 (RSPH) 2017年一項研究發現,使用 Facebook 和 Instagram 這類型平台的人更容易有焦慮、抑鬱和睡眠問題。而藉由平台所造成使用者快速獲取多巴胺(dopamine),也會讓使用者身體在習慣大量多巴胺之後,為了攝取更多,讓自己更沉迷在平台上。

根據調查顯示,美國法律明禁13歲以下接觸任何會收集用戶資訊的網站,但還是有高達76%的家長讓小孩在13歲以前擁有社群帳戶,其中超過53%父母知道法律是有最低年齡限制。

此外,也有研究顯示Facebook會使人減少面對面的人際關係、降低自尊、增加忌妒並具有成癮的風險,而哈佛大學的研究則指出,現實生活的社交網絡與整體幸福感呈正相關,而臉書的使用則是負相關。

即便臉書標榜兒童版Messeager只有非常簡單的功能,但也不能掉以輕心,由於Facebook日前已有許多前車之鑑,而現下社會在受到社交平台的影響之下,也逐漸顯現出對社會的衝擊,然而沒人可以預測,當一整個世代的小孩,從年紀小就受到心理傷害,對未來人類社會會有多大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