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極端氣候異常,靠天吃飯的農民深受天災影響。國民黨立委張麗善今(7)日召開記者會,對於極端氣候的威脅,她認為現有的農業保險緩不濟急,強調農委會應優先提高天然災損補助,救助金額初步以三成為原則就能立竿見影,可讓農民減少損失,盡速復耕。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黨籍立委張麗善、江啟臣、許淑華與徐榛蔚等人,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農委會立即提高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標準,至少須達生產成本的三成為原則,並於一個月內對外公告,以保障農民權益。

林為洲指出,近年全球氣候異常,每年天災對農民造成嚴重影響,多年來,政府未提升農業災損補助,現在應該是要考慮調整農業災損的時刻,藉此提高農業災損補償。

張麗善表示,根據農糧署資料,各項敏感作物現金救助都低於2成,批評農委會先前推說藉由農業保險協助農民分擔,目前看起來是緩不濟急,因此,她建議優先提高天然災損救助,粗估救助金額以三成為原則,就能立竿見影,可讓農民減少損失。

江啟臣說,農民心血因為天災受損,其實拿補助是很不得已的事情,農委會應先做徹底的盤整和調查後,作為補助調整基準。徐榛蔚則認為,農民負擔國家土地保育與糧食供應的重責大任,而花蓮縣有機栽培面積最大,但目前法規規定只有補助12.8%,讓農民復耕不易,所以才與張麗善一起提案希望提高災損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