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4)日出席「2018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致詞時表示,金融體系的永續發展,是促進我國經濟成長不可或缺的重要根基。政府將積極協助金融業獲得商機,希望為金融產業、投資大眾及台灣經濟創造高附加價值。

施俊吉指出,去年金融服務業生產毛額達新台幣1.12兆元,較上年度增加275億元,占GDP比重高達6.6%。在稅收貢獻方面,金融業的營業稅及營所稅合計1350億元,以整體稅收貢獻度來看,僅次於製造業、批發及零售業,可見金融服務業的重要性。

施俊吉表示,台灣保險業擁有豐沛資金,截至今年10月底,壽險業保費收入為2.78兆元,整體保險業資產總額24.45兆元。但近年資金在國內面臨去化的困難,以致國外的投資比例超過6成。因此,政府大力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以加速台灣經濟轉型升級,也希望保險資金積極投入,在國家整體產業發展政策的引導下,優化國內資金配置及運用,充分發揮金融業支援產業的功能,以帶動台灣經濟發展。

施俊吉指出,現行法規賦予保險業多元的投資管道與彈性,保險業得以直接或間接方式進行投資,如依「保險法」、「保險業資金辦理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管理辦法」,或透過創投轉投資等方式,都可投入公共建設、長照及「五加二」等重點產業。

施俊吉進一步指出,金管會近期已開放保險業投資國家級投資公司,未來也將開放保險業投資投信轉投資子公司的國內私募股權基金,並放寬事後查核的適用門檻金額,由現行的2億元以下放寬到5億元以下,而且這項鬆綁政策目前已在草案預告階段。

有關我國經濟及金融未來發展趨勢,施俊吉強調,數位經濟帶動的金融科技創新將是關鍵之所在,資通訊技術的進步,使金融服務不需要透過中介者,即可直接和客戶的需求對接,完成交易,並將金融創新推向新商業模式的競爭。這是大勢所趨,對於產業生態或是民眾的生活都將是巨大轉變。而政府也期盼保險業能正面迎戰,與最新的趨勢同步,儘速導入保險科技(InsurTech)的應用,發展更具競爭力的商業模式。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致詞時表示,金融體系的永續發展,是促進我國經濟成長不可或缺的重要根基。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4)日出席「2018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   圖:行政院/提供

「2018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出席者合影。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