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近日轟炸敘利亞首都附近的伊朗軍事基地,炸毀1座倉庫。

根據阿拉伯媒體報導,以色列鎖定攻擊的目標,是位於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南方9英里,距離以色列邊境也只有30英里的伊朗軍事基地。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3週前首度揭露這個基地的存在,並指出伊朗正在敘利亞興建1座永久基地。

阿拉伯敘利亞通訊社(Syrian Arab News Agency,SANA)報導,以色列於2日晚間22時30分,發射地對地飛彈攻擊大馬士革省的1座軍事基地。黎巴嫩的阿爾穆斯塔巴電視台(Al-Mustaqbal TV)以及沙烏地的阿拉伯衛星電視台(Al-Arabiya)報導,這起轟炸事件奪走12條伊朗人的性命。

伊朗是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ssad)之所以能在內戰中存活的重要外援之一,藉由扶持阿薩德,伊朗也在敘利亞擴張勢力。以色列方面則不斷重申,絕對不能容忍伊朗在敘利亞長期駐軍。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發動轟炸前夕,曾於11月30日提出警告:「容我重申以色列的政策:我們不會容忍1個一意孤行執意想要殲滅以色列的政權,取得核子武器。我們不會容忍這樣的政權,在敘利亞鞏固其軍事力量。他們這樣做,只是想要展現根除我國的企圖。」

面對以色列無法容忍伊朗在敘利亞境內駐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曾請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居間傳話,轉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只要以色列不出手試圖將阿薩德拉下台,敘利亞當局將同意在戈蘭高地邊界40公里內設置非軍事區。言猶在耳,以色列已經以轟炸伊朗基地作為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