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內埔振興老埤馬卡道文化三年來成果頗豐,今日在內埔鄉老埤村舉辦馬卡道年度祭典,祭典集結台南、高雄、台東、花蓮的平埔族親共同參與,活動先在老埤五穀宮集合團拜,並坐牛車出發到「老祖祠」進行年度祭祀、學童馬卡道歌謠展演,明年1月還有「高樹加蚋埔夜祭」以及「萬巒加匏朗夜祭」舉辦,要讓馬卡道文化薪火相傳。

屏東縣內埔鄉老埤村今(2)日舉辦馬卡道族年度祭典,社區的泰安國小師生以及來自台南、高雄、台東、花蓮的平埔族親共同參與,活動先在老埤五穀宮集合團拜,並坐牛車出發到「老祖祠」,在頒發社區走鏢比賽得獎者後,進行年度祭祀、學童馬卡道歌謠展演與族親交流聯誼。

屏東馬卡道祭典不只有今天而已!明年還有全國最完整的馬卡道族年度祭典「高樹加蚋埔夜祭」,於2018年1月1日至2日上午8時至下午1時在加蚋埔公廨(阿姆寮)週邊舉辦;以及花費數個月搭竹橋在新厝村仙姑祖廟慶祝的「萬巒加匏朗夜祭」,2018年3月2日下午3時至晚上9時舉行,有興趣的朋友們也能前往共襄盛舉。

屏東文化處吳錦發處長表示,早在1909年的日治時期戶口調查,老埤庄就有1186人被列入「熟番」,是屏東的平埔大聚落,潘孟安縣長上任後將馬卡道復振列入重要政策,也恢復中斷許久的祭典活動,扎根社區學校出版教材與繪本,讓馬卡道文化得以薪火相傳。

潘孟安縣長上任後將馬卡道復振列入重要政策,恢復中斷許久的祭典活動,讓馬卡道文化得以薪火相傳。   圖:屏東縣文化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