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東區分隊2日上午救助一名老伯伯,項目是他的婚戒卡在手指上,導致關節腫脹疼痛,經消防隊員用工具破壞戒指後,老伯伯頻頻道謝。當被問及卡戒救助算不算功德?消防隊員淡定回應,「為民服務是樁美事!」顯然不願淌入「功德說」的混水。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消防隊員捕蜂抓蛇和長照服務員月薪三萬元都是功德,引爆民眾議論,有網友甚至自製貼紙廣貼於台北市的大眾運輸站牌,將停靠站「行政院」改成「功德院」,藉此諷刺賴清德的「功德說」。

 嘉義市一名年約80歲的老伯伯今天上午徒步走到消防分隊求助。他說,離婚已久,不用戴婚戒了,但自己又拔不下來,因為發胖導致戴戒指的右手無名指關節處略微腫脹,他表示,該戒指已經沒有紀念價值,剪斷沒有關係,救助人員於是使用戰術剪刀將金戒指剪斷,老伯的手指重獲自由,頻頻感謝。

 市府消防局呼籲民眾,手指因卡戒有腫脹情形,千萬不要強行摘下,這樣會造成更加腫脹,不妨利用地心引力原理將手臂抬高過心臟,手指自然消腫後再摘下,或是使用沙拉油、嬰兒油或肥皂等潤滑物協助脫除,若以上方法都無效,可向各地消防分隊尋求協助。

 消防隊員表示,剪斷卡戒,減輕民眾痛苦,單純是為民服務,好事一樁,與「功德說」扯不上關係。

消防隊員剪斷金戒指後,老伯伯的手指重獲自由。   圖 : 嘉義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