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發佈了空氣品質的紅色橘色警戒,根據環保署的資料顯示,台灣連續3天籠罩在空氣品質不佳的霧霾裡。高屏地區連三天紅色警戒,雲嘉南及金門,雖是橘色警戒,可能受局部地區受地表風速增強影響,出現揚塵天氣。

環保署預估,今(30)日東北季風增強,恐怕會將大陸境外的污染物隨著季風吹到台灣,天氣轉變,空氣品質惡化也會加劇。環保署預估,東北季風越往南部越弱,這些汙染物恐怕會滯留在中南部,尤其高屏地區仍會出現紅害等級,且至少會維持3天以上。

環保署提醒,必要外出時請記得配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應儘量減少外出,另敏感族群或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盡量避免在戶外從事劇烈活動。

想知道你家空氣品質如何嗎點這裡 https://goo.gl/ZD3G87​

根據環保署監測網站預判,30日高屏地區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金門及雲嘉南地區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其他地區為普通至良好等級,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及懸浮微粒;雲嘉南局部地區受地表風速增強影響,可能出現揚塵天氣。

12月1、2日(明天及後天),高屏地區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雲嘉地區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其他地區為普通至良好等級,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及懸浮微粒;雲嘉南局部地區受地表風速增強影響,可能出現揚塵天氣。

由於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影響,昨(29)天全台西部67個空氣品質測站,陸續出現紅色警戒,對所有族群不健康,一早中南部空氣品質,籠罩在灰濛濛的霧霾氣息中,至晚上轉為北部、竹苗的空氣品質也由橘轉紅,從《對敏感族群不健康》,落入到《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惡化程度。這波影響範圍大,是入秋以來,最多縣市受影響的空污。

氣象局主任鄭明典29日晚間22:30也在臉書貼文指出,海峽霧區還在,他以圖示說明,螢光藍是液態水為主的雲區,這片雲的雲頂溫度很接近海表面溫度,所以很可能是霧區。

這片水雲區,部分延伸到台灣陸地上,雲底接觸到地面就是霧區,縱使雲底沒接觸地面,高含水量也表示地面溼度高,溼度高加上懸浮微粒也會帶來低能見度。

鄭明典提醒,晚上這片螢光藍下方的台灣陸地,能見度必定不佳,行車要特別小心。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昨(29)天截至晚間22:00前的顯示,全台76測站,有65個測站曾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等級,其中有35個測站,曾達到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害等級。

其實,昨(29)日下午開始空污範圍才持續擴大,大台北地區早上空品還在良好等級,但到了昨天下午4點也淪陷入一片白茫茫、灰濛濛,新北市林口達到紅色警戒,雙北各個測站的昨圖PM2.5濃度持續升高,且空污的情況恐怕會越來越惡化,台北地區入夜後多處爆紅害。板橋、新莊都是進入紅害籠罩。淡水、菜寮等接近出海口地區,也進入橘色警戒。

氣象局主任鄭明典29日晚間22:30也在臉書貼文指出,海峽霧區還在,他以圖示說明,螢光藍是液態水為主的雲區,這片雲的雲頂溫度很接近海表面溫度,所以很可能是。影像來源:RAMMB/Himawari-8 Imagery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29日下午4點半左右,台北市也陷入紅色警戒。總統府前也是霧茫茫、灰濛濛一片。空氣品質急降。   圖:陳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