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甫通過「農年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力拚立法院本會期過關,未來農田水利會人事形同官派,引起藍營、地方質疑「拔樁」。農委會前主委陳保基今(29)日在國民黨常會上表示,過往水利會可自行管理財產,如今修法後,完全收歸為國有,影響所及彷若「大地震」;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則批評,此次修法根本是開民主倒車,且違反憲法有關財產權與集會結社權力。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5日啟程前往菲律賓、泰國,展開為期一周的出訪行程,於是國民黨下午中常會,由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主持,邀請農委會前主委陳保基進行「農田水利會大地震」專題演講。

陳保基在會中表示,民進黨曾在2002年要求直選,現又要改為官派,前後主張不一,顯然另有考量,國民黨一定要全力阻擋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法。

陳保基建議,應該暫緩停止選舉的主張,任何改革延至2022年。他呼籲13個被威脅利誘的水利會長,不要為了2年4個月任期,替民進黨政府背書,把水利會財產全歸給政府,成為歷史罪人。

針對陳保基的報告,曾永權回應,中華民國已經是民主法治國家,農田水利會會長改為官派,不僅朝野無共識,也沒有與民眾基層溝通對話,更沒有得到農田水利會多數贊同與支持,難怪引起這麼多爭議。

曾永權還說,民進黨執政後,藉轉型正義之名義來剷除異己,尤其對國民黨黨產清算鬥爭,可說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農年水利會成立之初,就是自治團體,由農民相互協調用水制度,而非政府以行政命令來干預;若改官派,不但不公不義,更違法憲法中有關的財產權與集會結社權力。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5日啟程前往菲律賓、泰國,展開為期一周的出訪行程,於是下午國民黨中常會,由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主持。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