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定期會即將開始審查台中市107年度總預算,國民黨團今(27)日舉行記者會點出十大缺失,並批評市長林佳龍是「六都債王」,「澎風水蛙割無肉,什麼不會,舉債最厲害。」市府回應,預算是依必要性合法編列,可受公評。

國民黨團指出,審計處審定台中市截至105年累計未償餘額1126億,再加上106年舉債217億、107年度預計舉債198億,逼近台中市可舉債上限為1486 億,恐影響台中市各項重大建設發展。在107年度龐大的預算規模中,高達81%預算為消耗性經常支出,預算濫編,嚴重排擠地方建設。

國民黨團指出,台中市政府大量編列置入性行銷經費,光107年度宣傳、廣告、行銷費就將近6億元,市政府不知節制,還多編出國旅費,今年度出國旅費就增加594.8萬元,揮霍無度;市政府編列許多補助基金會的經費,顯有規避議會監督之嫌。

台中市政府表示,升格直轄市後,中央並未給台中與北高相近的統籌分配款,建設受到很大限制。儘管如此,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力行開源節流,將有限經費用在能帶動進一步經濟效益的建設上,同時努力撙節了367億元,目前台中人均負債六都第二低,財政狀況持續穩健。

至於國民黨議員指市府編6億置入性行銷、出國旅費與委辦費增加、成立基金會規避監督等部分,市府駁斥,依法公務機關不得置入性行銷,完全不了解國民黨所指編列6億宣傳廣告行銷等經費的依據何在?相關出國預算都在議會的監督下進行,希望理性探討,而非憑空指摘。

市府說明,市府每一個基金會成立都送議會審查,國民黨議員所謂「迴避監督」,實在不知說法從何而來?而基金會也依其性質發揮協助公務單位達成較難完成的任務。舉例來說,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促使台中市影視協拍案大幅成長,吸引國內外劇組前來台中拍攝,正港台中影視作品已逐漸嶄露頭角,提升國片的效益也逐漸顯現。

像是《大佛普拉斯》榮獲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最佳攝影、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等5項大獎,導演黃信堯領獎時公開感謝台中市政府的協助;全劇超過8成在台中拍攝的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收視更創下佳績,也促成電影版的開拍;還有電影「只要我長大」、電視劇「一把青」等作品,數量愈來愈多,都深獲各界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