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家都畢業了,有一天成為大企家家,自己的「天文夢」就交給同窗好友來完成!在台大物理系「次震宇宙館」 揭幕式就傳出了這樣的佳話。台大物理系畢業、廣達公司副董事長梁次震捐贈台灣大學八億元新建的「次震宇宙館」今(27日)天舉行剪綵揭幕。這也一圓了他的天文夢。十年前,梁次震他捐資兩億成立「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就是要把自己大學同班同學陳丕燊教授從史丹福大學「挖回」台大任教;同樣的,在台大天文研究已蜚聲國際,屢創天文宇宙物理突破性卓越成就時,八億打造的「次震宇宙館」,不但為台大天文物理研究添羽翼。梁次震也要支持陳丕燊打造桌上黑洞研究,繼續攀登國際研究天文研究的夢想。

梁次震和陳丕燊是大學同窗,大學時代就共築天文夢想,只是梁次震和同是香港僑生的林百里共創廣達,走上了另一條電腦數位時代的列車;這些年,梁次震對天文的追夢不曾間斷,只是他把賺來的錢投入台大的天文宇宙研究;反過來把在美國史坦福大學研究天文的好同學「請回台灣」,當時他對陳丕燊承諾「我一定會作你的「後盾」,支持你的研究,科技部自然司長吳俊傑表示, 梁次震的捐助早已傳為佳話,這不只在台灣,在全世界這麼大筆的捐款都屬罕見。

前總統馬英九也在今天的揭幕儀式中致詞表示,陳丕燊是他小學到高中的同學,從小在學校就醉心於天文;而梁次震就是一位大善人;他不只捐錢支持天文研究,早在2003年當台北市發生「和平風暴」時,有一天,一位企業家「不請自來」,這位陌生人掏出名片說:「我要捐一億元給和平醫院,那個人就是梁次震;梁次震告訴他,之前太太生了重病,他求醫無門,醫院都不收,只有和平醫院,所以當和平醫院有難,他要伸手援助。」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表示,民國101年,梁次 捐贈了台大八億元,其中包括興建一棟面積3200坪的「次震宇宙館」,使梁次震中心得以永續運作。梁次震先生前後捐贈了十億元(約美金三千三百萬元)的捐贈,在國際宇宙學界,是歷來最大的私人捐贈。梁次震以十億元與同窗好友一同追夢宇宙百億光年的浩瀚,已經成為國際學術界的一段佳話。

「次震宇宙館」肣天啟用,現場也請來了梁次震與陳丕燊的物理老師林清涼,八十多歲的老師上台由人扶著,她說:這一天已經等了47年,當年物理系的同學們力是人才的標竿,為台大物理系奠定了基礎,當年物理系初始,同學們自己買材料、拼裝起了天文望遠鏡。這個望遠鄉鏡是第一震,次震宇宙館是第二震,等待次震宇宙館揭開宇宙的祕密是第三震。
今天的次震館揭幕式,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也以物理系同學代表身分出席,來自國外的沃爾夫獎得主、法蘭西學院教授 Gabriele Veneziano狄拉克獎得主、倫敦國王學院教授 John Ellis都共襄盛會;而陳丕燊的女兒CNN記者陳奕芃和國立科博館館長孫維新則擔任司儀。

 

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圖中致詞者 )支持同班同學陳丕燊打造 追尋的天文夢─ 次震宇宙館今天啟用。   圖:陳香蘭/攝

造價八億元的 次震宇宙館今天揭幕,前總統馬英九也共襄盛舉。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