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人員可以周遊世界享受多彩多姿的人生!交通部106年第四次航海人員測驗今(25)日一連兩天在臺北華夏科技大學及高雄正修科技大學南北兩個試區同步舉行。所謂巾幗不讓鬚眉,以往被認為辛苦的海上工作,隨著時代變化以及商船環境的改善也讓航海人員開始有女性報考。

參加第三次航海人員測驗海洋大學的女同學陳麗伊表示,在高中升大學時因緣際會下申請到海洋大學輪機系,憑著在校不斷摸索,逐漸對航海事業產生了興趣,在大三下時參加航海人員測驗,首次參測就以優異的成績通過測驗。她說,畢業後會到航運公司船上服務,先以大管為目標,她相信女生也可以在機艙做得很好。

商船上工作主要分為艙面部門及輪機部門,大家所熟悉的船長、水手是在艙面部門,負責船舶運作、航行與貨物裝卸等工作,而另一批在輪機部門的管輪、機匠等輪機人員則負責船舶主機和設備維護及電力系統等,素有「海上黑手」之稱,因此過去才鮮少有女性人員。

交通部表示,這次航海人員測驗考生共有631名考生報考,測驗首日第一節應考人數157人,到考人數146人,到考率92.99%,希望應考的人都能順利通過測驗,迅速加入船員職場,為航運界注入新血。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巡視北部考區。   圖:交通部/提供

第三次航海人員測驗一等管輪合格人員陳麗伊。   圖:交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