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馬英九今(20)日表示「兩岸要不要統一,應由兩岸人民同意決定」的說法,民進黨發言人林琮盛回應表示,200811月馬前總統會見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的前夕,馬前總統曾信誓旦旦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的前途是由台灣人民決定,這是無庸置疑的」;他又提過「台灣,在中華民國政府的治理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馬英九今日在東吳大學演講時表示,兩岸要不要統一,應由兩岸人民同意,現在則應繼續保持現狀、持續交流。 對此,林琮盛表示,既然馬前總統數次強調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為何「統一」還需要「兩岸人民」共同決定?曾身為馬前總統副手的吳敦義主席,是否也認同馬前總統「統一須由兩岸人民共同決定」這種昨是今非的說法?

林琮盛強調,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其國號為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應由兩千三百萬人以民主方式共同決定的立場,為民進黨始終堅持的理念,也獲當今台灣主流民意支持。國民黨應體察台灣多數民意,和民進黨共同捍衛台灣主權和民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