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眷村博物館今 (19) 日開幕,館內規劃方正谷眷村味餐館、故事館及飛冰菓室等空間,展現台中眷村文化的魅力。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未來將媒合現代多元的飲食文化與眷村風味,不僅延續眷村菜的傳統也做出創新的改變。

王志誠指出,台中市眷村文物館前身為北屯新村,又稱凌雲社區,主要是軍方安置空軍校級以上的軍官及其眷屬的宿舍,10多年前居住眷戶陸續搬遷,國防部同意撥用給台中市政府,並規劃為眷村文物館。

美食就是共通的語言!王志誠也說,眷村菜不只美味也是台灣發展的印記,眷村文物館未來會媒合現代多元的飲食文化與眷村風味,帶民眾透過味蕾更了解這塊土地。

另外,文化局表示,配合2017台中花都藝術季,今日下午將有眷村菜教學與品嚐活動,以眷村菜生菜蝦鬆及三杯烤麩為菜色,用桂花、野薑花擺盤,色香味俱全。另有文物館導覽、童玩體驗與空軍飛機DIY、限量酒釀湯圓,還邀請有「小鳳飛飛」美稱的歌手方寧開唱與表演創意眷村舞蹈等活動,展現台中眷村文化的魅力。

文化局今年委託經營團隊兩果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創立者趙佳宏、趙佳祥兩兄弟和友人詹凱名都是碩士,也是眷村子弟,結合餐飲經營經驗及商業設計專長,復刻往日生活情景,未來將以「食」、「藝」、「樂」、「展」等多種樣貌宣傳台中市眷村文化。

台中市眷村文物館開幕創意排舞表演。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眷村文物館開幕美食上菜show。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方正谷眷村味餐館料理。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販賣鋪展示新穎文創小物吸引民眾駐足。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眷村文物館歡迎大家一起來話家常。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延續巷弄的記憶-台中市眷村文物館19日熱鬧開幕慶。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