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記者陳銘城,在得知永遠的農民立委、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病逝,回歸天家後,於他各人臉書貼文悼念耀伯,陳銘城並貼出他和好友陳榮芳及攝影藝術家也是前資深媒體人潘小俠,去高雄長庚醫院看耀伯,戴振耀當時忍著胰臟癌末期的病痛、強打精神,和好友們微笑合影。

陳銘城同時也在臉書回覆朋友的留言時表示,阿耀一生忍受太多的苦痛—刑求、羞辱,還有病痛折磨,讓人不忍。

於最後這次住院的3個多月期間,耀伯雖然因為藥物治療,體力不支、精神不濟,但,每每朋友前來探望,他總是強打精神,述說當年爭取民主改革,被國民黨打壓、迫害、刑求的種種,侃侃而談的戴振耀,此時,暫時忘了病痛,眼中只流露,民主改革尚未成功、轉型正義的路,仍漫長的憂心。

陳銘城在文中還提及,《其實,昨(17)日,去七股參加黃昭堂主席過世6週年的追思活動,見到陳菊市長時,她就說離開議會後,她就帶著陳增芝寫的戴振耀回憶錄的快速印刷本,拿去給病危,隨時會走的阿耀兄嫂看,因為出版的玉山社,書還沒印好,是謝三泰先去拿版快印,讓菊姐先拿給阿耀夫婦看。》

陳銘城說,《菊姐拿出平板電腦,滑出探望阿耀的照片,她說:阿耀痛苦地側躺在病床,輕聲跟菊姐說--這次,我可能忍受不了痛了,可能隨時要走了⋯菊姐安慰他,但,無法說服和分擔他的病苦...菊姐說:阿耀就是太能忍痛了,等到去看醫生,檢查出胰臟癌時,腫瘤已七公分大,做了標靶治療後,才略為控制,但仍處在險境,人一直瘦下去,胰臟癌是最痛的癌症,阿耀真的是勇敢的抗癌鬥士》。

菊姐又說,《幾天前,阿耀向醫師請假回家,他回到橋頭家裡,就趴地爬樓梯到三樓,他自知撐不了多久,寧願死在自家,也不願沒尊嚴又痛苦地死在醫院,但還是被妻兒抬下樓,帶回醫院》。陳銘城文表示,聽得我們幾乎噴淚⋯但,還是為他拿到回憶錄,略感安慰,感謝增芝、三泰和菊姐,為阿耀留下他一生的奮鬥與生命故事...。

從事新聞工作,長於報導黨外政治運動、政治黑名單報導的前資深媒體人陳銘城表示,戴振耀是最素樸又如一的台灣人運動者,讓人敬佩、值得學習,請大家去看11月底印出的戴振耀回憶錄,懷念他,記得他...。

《耀伯新書試讀》

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蒙主寵召 享年69歲

人物側記》台灣農運指標人物 耀伯日前進總統府仍不忘為農民請命

陳菊:希望您能夠放下 不要有牽掛 要好走

人物側寫》信守對阿母承諾 日前才受洗 一如畢生致力獨立建國

陳銘城也透露,高雄市長陳菊姐曾說,《幾天前,阿耀向醫師請假回家,他回到橋頭家裡,就趴地爬樓梯到三樓,他自知撐不了多久,寧願死在自家,也不願沒尊嚴又痛苦地死在醫院,但還是被妻兒抬下樓,帶回醫院》。陳銘城文說,聽得我們幾乎噴淚⋯   圖:翻攝自陳銘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