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事件政治受難者、三屆立法委員、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在與胰臟癌搏鬥了一年多後,今(19)日凌晨零時01分蒙主寵召,病逝於故鄉高雄,享年69歲,戴振耀的兒子戴乃聖隨後並證實了這個消息。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表示,感激戴振耀一生對台灣民主和農民及民進黨的貢獻,民進黨會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事。

高雄市長陳菊並在臉書發文悼念,她表示,「我的兄弟耀伯-戴振耀,今晚徘徊在生死的關頭。我趕到醫院,耀伯的家人及醫師都在,也都同意讓耀伯回到橋頭家中,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滿心不忍看到他的痛,人生的最後,真的是千古艱難」。

「握著耀伯的手,我心中充滿不捨。耀伯前陣子受洗,我祈禱耀伯可以榮歸天家,回到公義的主身邊」。

「耀伯,希望您能夠放下,不要有牽掛,要好走」。

戴振耀,高雄橋頭人,1948年生,31歲那年因為參加了美麗島事件而成為政治犯,判刑3年。出獄後參與農民運動,為1986年9月民進黨創黨黨員、高雄縣黨部第一號黨員、第一屆全國黨代表、11月當選第一屆中執委。第3屆中央評議委員,在黨內派系屬性上為新潮流系成員。

1988年後,戴振耀為高雄縣農權會首任副會長,後與獨派另外成立台灣農權總會。他並於1989、1992、1998擔任三屆立委。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兩年後出任農委會副主委,積極為農民發聲。

在政治、農運和親友口中暱稱「耀伯」的戴振耀,一生為獨立建國大業而奮鬥。2008年二次政黨輪替後,他回到高雄務農,經營耀伯農場,並把同派系的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找去一起作伴。

近年戴振耀飽受胰臟癌所苦,但仍關心時政。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立委立委邱議瑩等人,以及媒體界的友人,近來都陸續前往高雄探望。

今年9月27日,戴振耀獲蔡英文總統頒綬三等景星勳章,表彰他長期以來對國家農業發展的貢獻。戴振耀也抓住機會向總統建言。他還說,農田水利會會長選舉資格限制不合理,連他一輩子務農的人都不能參選。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晚間聽到厄噩耗,心裡也很難過。她表示,兩週前去探望時,「戴伯」的狀況已經非常不好。今晚得知噩耗後,感到非常難過。她並在臉書貼文說,「上天仍是毫不留情的帶走了您,留給我們的是您的笑聲與您那苦幹實幹的堅毅精神⋯⋯耀伯,現在的您無病無痛了⋯⋯願您一路好走⋯⋯」。
《耀伯新書試讀》

人物側寫》信守對阿母承諾 日前才受洗 一如畢生致力獨立建國

人物側記》台灣農運指標人物 耀伯日前進總統府仍不忘為農民請命

陳菊:希望您能夠放下 不要有牽掛 要好走

左二起:陳定南、戴振耀、蘇貞昌。攝於1994年11月台灣舉行第一次省長直選,民進黨提名候選人陳定南。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戴振耀提供

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立委立委邱議瑩等人,以及媒體界的友人,日前都陸續前往高雄探望「耀伯」(前排右3)。   圖:翻攝自邱議瑩臉書

高雄市長陳菊常常於繁忙公務中,撥冗探望病榻中的戴振耀,打氣鼓勵,為耀伯張羅龐大的癌症治療醫藥費。   圖:翻攝自陳菊臉書

陳菊與戴振耀伉儷   圖:翻攝自陳菊臉書

戴振耀與陳菊。   圖:翻攝自陳菊臉書

戴振耀   圖:翻攝自陳菊臉書

戴振耀   圖:翻攝自陳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