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地高齡化的趨勢慢慢越來越顯見,嘉義縣除了是土地面積大的散村結構農業大縣,也是全國老人佔比冠軍,高齡化人口結構衍生出的慢性疾病如何與長照結合,是長照2.0最重要的議題之一,嘉義縣將首創照顧管理專員進駐醫院先例,服務到家及縮短服務流程方式,協助個案與家屬及時獲得長照資源。

嘉義縣衛生局長許家禎指出,為順利推動各項長照服務,嘉義縣政府今年全國首創結合18鄉鎮衛生所設置長照分站,由照管專員進駐衛生所開始提供在地化、就近性長照服務評估,並考量因病住院民眾銜接長照需求,輔導嘉義長庚、大林慈濟、朴子及灣橋分院4家醫院,全數通過中央「銜接長照2.0出院準備友善醫院計畫」。

許家禎說,為了讓出院即有長照需求民眾,能即時銜接長照服務,從今(17)日起首創全國由照專進駐醫院長照服務中心,無縫接軌醫療團隊共同評估病人的照護需求,協助個案及家屬及時獲得所需長照資源,提升長照服務流程效率化,讓民眾有感。

衛生局表示,當進駐醫院的照專接獲出院準備小組通知後,將在病患出院前3天完成評估,擬定長照2.0服務包含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喘息及簡易生活輔具等工作事項,出院後3天內服務到家,大幅縮短服務流程。

衛生局表示,當進駐醫院的照專接獲出院準備小組通知後,將在病患出院前3天完成評估,擬定長照2.0服務包含居家服務。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