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4日因雙城論壇的講稿槓上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周柏雅,甚至脫口說「黨團要不要處理一下」、「你做為一個民進黨黨員,你要讓我跟民進黨關係更緊張嗎?」發生柯首度中斷總質詢,提早散會,延至今(17)日。經過2天的準備,周柏雅再度針對該議題質詢柯文哲,柯仍未透露太多,讓議長吳碧珠忍不住跳出來打圓場,可於下週三前私下給周柏雅看資料。

台北市議會下午進行最後一天的市政總質詢,周柏雅再度針對雙城論壇的講稿及北市府與國安會的互動關係質詢,要求柯文哲給個說明。柯文哲表示,當天質詢結束後,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跟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有進行溝通,因涉及總統府方,尊重中央與地方的權責,先進行確認後再對外說明。

柯文哲表示,這些聯絡細節都是由柯文哲辦公室主任蔡壁如聯繫,過去都已經公開說明過。他強調不管總統府、北市府都沒有說謊。

周柏雅質疑,到目前為止從來沒有聽說總統府特別有對這件事做什麼說明,從頭到尾都是柯文哲在說,希望他能詳細說清楚,把人事時地物簡單說明白。柯文哲答詢指出,因為大部份是由蔡壁如跟對方處理,據他所知,有2次透過email1次信差直接來北市府拿資料,因為email是由府內信箱發出,北市府資訊局都有處理,有通訊的時間、地點。

不過,周柏雅追問要柯文哲公開內容,柯文哲再度強調,這件事涉及國安會、總統職權,所以尊重中央意見,不能隨便自己說,「這個不能是我們片面決定要講什麼,所以後來還是要兩邊對過才能說」。

周柏雅認為,講稿問題從9月以來至少有10幾個議員質詢過,但市長好像顧左右而言他、甚至好像嘴巴含一顆滷蛋,議員只是想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只要柯把人事時地物說清楚就好,但柯P還是以各種理由不陳述清楚。

柯文哲重複強調,2次透過email1次信差來拿過東西,但不願透露來拿東西的人是誰,不是一方面可以單獨去說明的,重點是兩邊都沒有說謊,尊重地方跟中央的權責,確認後再對外說明,不必要衍伸不必要的誤會。

之後,議長吳碧珠忍不住跳出來打圓場,還原柯文哲日前在議場的承諾,以及周柏雅的要求。根據會議記錄,當時柯曾表示,這件事太過複雜,不過終究要說明,會找時間向議員報告。

吳碧珠表示,當時柯文哲未說是要在議場,或是私下說明,她認為有些交涉過程可能還是有涉及機密問題,問周可不可以給柯P時間準備,私下另外提供報告給議員,最後柯允諾在下週三提供說明給周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