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歷史建物,年久都需要整修,國立歷史博物館表示,從明年7月起將進行開館62年來最大規模的專業文物庫房與展覽空間改善提升計劃;由於修繕期間長達兩年半,目前館內正在進行文物清點、整飭搬遷作業外;閉館前將邀請高齡105歲的國寶藝術家王攀元,舉行「千帆過盡皆不是-王攀元的繪畫藝術展」。

文化部表示,高齡105歲的王攀元,年事已高,文化部長鄭麗君推崇卓越的藝術成就外,也極為關心藝術家生活近況,日前指派文化部次長李連權次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陳登欽代理館長代表部長前往宜蘭王家關心其生活起居近況,並和家屬商談展覽之事,明年5月至6月底,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為其隆重舉辦大型回顧展。將展出王攀元繪畫的多元風格,油彩、水彩與水墨三種媒材;將其傳奇經歷、藝術成就完整呈現。

國寶藝術家王攀元,是藝術界的傳奇人物,常年隱沒於鄉野,勤於創作又低調的藝術大師。他生於江蘇北部徐家洪,畢業於上海美專。大學時原本計畫隨潘玉良赴法習畫,卻因無法籌措足夠旅費與戰亂,來到台灣,初期落腳高雄,生活困頓,幾經波折在宜蘭羅東中學教書,得以重拾繪畫。1973年他從學校退休後,全心全意投入繪畫。

國立歷史博物館表示,王攀元的畫作用色簡單大膽,孤絕中蘊藏著許多動人故事。濃重的油彩在其筆下,反覆運用細密的筆觸堆疊出,呈現了畫家的內在豐富世界;他的畫作有:代表熱情的火紅落日、內心世界的紅衣女郎,盪漾於江海間的不繫孤舟,斜風細雨下迷濛的龜山島與蘇澳港,展現了王攀元個人獨特魅力,構圖簡約,筆觸凝鍊,畫面卻富含張力的情感與詩意。

國立歷史博物館表示,王攀元鮮少公開展覽水墨畫作,由於早年生活困苦,沒錢買油畫顏料,只好寄情於水墨畫作,但他的水墨更兼具了清初四僧如八大山人、髡殘的筆意,畫鳥時棲身枯枝的孤獨絕望,山水畫面構圖有元代畫家倪瓚的潔淨超俗筆意。

高齡105歲的國寶藝術家王攀元作品:「海的那一邊」   圖: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高齡105歲的國寶藝術家王攀元作品,斜風細雨下迷濛─龜山島。   圖: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高齡105歲的國寶藝術家王攀元作品:「紅衣女郎」   圖: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高齡105歲的國寶藝術家王攀元作品:「倦鳥」   圖: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高齡105歲的國寶藝術家王攀元作品:「殘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