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行政院上周五正式拍板定案。日前國民黨團與智庫成立「一例一休專案小組」,研商修法方向且以提出黨團版本,智庫副執行長陳雄文今(15)日下午到中常會上報告,除了黨團修法內容,智庫更提出休息日加班做1算4,工時帳戶概念需搭配增加3天國定假日作為配套,另外對於政院版中鬆綁7休1部分,應明訂連續工作天數的上限來防止過勞。

經國民黨團與智庫多日研商,國民黨團日前已提出勞基法修正案版本,其中提議輪班制休息間隔11小時,且須訂定實施日期的日出條款,且特休假得以遞延,若隔年仍未休,雇主需發放薪資,再者加班得以換補休,且須依加班費比例來計算。

藍營智庫副執行長陳雄文下午受邀到常會報告「一例一休公共政策的白老鼠」,他先簡短地說明周休二日的緣起,批評去年6月21日蔡政府宣布恢復7天國假,然卻在九天後政院修法草案提出時,卻又把7天假刪除。

針對休息日加班時數核實計算,陳雄文建議休息日加班做1算4;而工時帳戶概念,則需搭配增加3天國定假日作為配套,另外對於政院版中鬆綁7休1部分,應明訂連續工作天數的上限來防止過勞。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表示,和諧的勞資關係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民進黨主政後,貿然推出一例一休的政策,不僅破壞勞資平衡,也破壞勞資對政府的信任,形成勞資政皆輸的局面,他樂見民進黨政府終於知錯能改,盼修法方向朝兼顧勞資權益雙贏前進。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表示,和諧的勞資關係是社會進步的動力,盼修法方向朝兼顧勞資權益雙贏前進。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