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十九大後雖屆齡退休,但他的名字並未如一般高幹那樣「人走茶涼」,從此幾乎消失在媒體和官方活動上。除了日前他本人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強調「從嚴治黨」外,也出席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歡迎來訪的美國總統川普晚宴,而中共文宣系統更不時發表文章大加吹捧。

王岐山是否如外界猜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不會真的讓他閒著,將「另有重用」,在不久的將來接任其他可以繼續貢獻反貪打腐工作的要職,或最遲在明年3月兩會期間出任國家副主席職務,格外引人關注。

《人民日報》旗下雜誌《環球人物》昨天即以<致敬老王-他露最少的面、開最少的會、發最少的文,卻留下了「不敢腐」的雷霆震懾」>為題,發表一篇長文,盛讚王岐山的「鐵腕、才華」,「值得回味」。

對於「岐山打虎」的貢獻,《環球人物》視為對國家和人民的絕世功績般備加推崇,形容王「留下的一切,彌足珍貴,人民將深深銘記這段歷史」,「以此,致敬中紀委老王,致敬我們親歷的反腐大時代」。

文中同時提到王岐山在扳倒周永康等大老虎前隱身操盤的內幕說,在今天「系統性地梳理老王露面,是件有意思的事」,「老王的頻繁露面與輿論的反腐期待相伴而生」。當少數中國媒體開始私下調查周永康可能涉貪的疑雲時,王岐山的公開活動轉而逐步減少,原來他正準備策動打虎行動。

文章並稱,2014年8月周永康落馬不到1個月,王岐山與全國政協委員交流時被問到,「打完周永康這隻大老虎後,還有沒有更大的」?王岐山起先不作答,再有人追問「是不是『你懂的』」,王岐山笑答,「以後你就慢慢懂」。把王岐山辦重案、抓大虎的模式和口頭禪,描寫得頗為鮮活生動。

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也是當年被王岐山查辦落馬的「代表作」。這篇文章回顧說,郭伯雄之子郭正鋼曾告訴朋友「反腐,搞一搞,意思意思就得了」,但「中紀委老王絕不同意」。2015年全國「兩會」開幕前夕,郭伯雄便告落馬。之後,王岐山便減少露面,直到中紀委同年7月30日公告,郭伯雄已被宣布開除黨籍。

文章最後不忘再次肯定王岐山的豐功偉業,強調「這個波瀾壯闊的征程,是王岐山親手參與開啟的」。「今後,老王可以不見,但人民始終期待,從嚴治黨能天天見」,不但為王岐山的退而不休寫下註腳,似乎也是在替其未來復出中共官場預留伏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