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台南下營區淹水災害,台南下營區首座10CMS抽水站於10月中旬完工,今(14)代理市長李孟諺巡查該站並表示,未來將持續透過前瞻計畫。這個應急抽水站完工,採用機械抽排,宣洩集水區之水量,可以取代30台抽水機的抽排功能。

過去可能會淹到三天,水才可能消退,現在有抽水站可以進步到半天至一天就可消退,讓栽種文旦的農民減少損失,讓淹水不至於影響收成,未來還會持續努力加強。

水利專長的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指出,下營區一帶近年來常因瞬間暴雨或持續豪大雨,造成住宅、農田損害,市府雖經費有限,仍自籌市款經費4,620萬元建置該抽水站,採用機械抽排,以宣洩集水區之水量,縣市合併後,市府已投入近7億經費設置下營區治水措施,是台南治水重點區域。

代理市長李孟諺更提到,市府在所有排水設施都有設立操作管理制度,例如遇防汛期、颱風警報時期,市府所設立的防颱應變中心,會有機制去抽查約10%計有30個以上的水門,查看是否可以正常啟用並回傳。他同時也希望各區長、里長在颱風發布時,到抽水站檢查或查看是否有足夠油料,如有需要改進的請撥打告示牌的手機號碼聯絡留守人員,雙重為市民安全把關。

代理市長李孟諺進一步說明,因經費有限,過去這區域是使用臨時抽水機,現在所完工的下營抽水站等於過去30台臨時抽水機,抽水量更充足。因為此處田地地勢較下營市區低,約2米至3米,所以如麻豆大排漲水時就先由此處重力排水,但經市府統計需40CMS才能顧及市區所有排水,會請水利局盡快請廠商設計進一步措施加強該處排水量。

另外,下營區的里長建議要做水溝等防護措施,代理市長李孟諺也回覆說明這部分的排水設施有列入前瞻計畫,不一定採用水溝延伸,可用水門、設滯洪池及抽水站做排水,或設背水堤做最後的防護。

目前治水的優先順序是有人口居住的地方優先保護,主流、最低處埤頭排水優先處理,再逐步將未完成區域完成。另外在農田部分,過去可能會淹到三天,水才可能消退,現在有抽水站可以進步到半天至一天就可消退,讓栽種文旦的農民減少損失,讓淹水不至於影響收成,未來還會持續努力加強。

水利局表示,「下營區下營應急抽水站工程」集水範圍包含下營市區及仁里里一帶,集水面積達129ha,利用下營橋西南角(大埤中排右岸)之農田水利會有限空地,安裝水利局既有台北市中山站整修之2台5CMS抽水機組,並搭配採購全新德國製585馬力(HP)的環保2期柴油引擎,以發揮抽水機最大功效,且為樽節費用,抽水站體下部為RC結構2層,上部結構為鋼構2層組合屋。

目前抽水站主體工程可正式發揮防洪排水功效,將大幅減低淹水災害,像是海棠颱風來襲時,大埤中排一溢滿出來造成淹水災情的情況可望解除。

 

下營區下營應急抽水站   圖:台南市提供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與貴賓共同啟動下營應急抽水站   圖:台南市提供